:::

男性照顧者也需要被關懷 歡迎加入家庭照顧者互助團體

照顧失能的家人通常都是由婦女一肩扛起,但近年來男性家庭照顧者的比例已漸增到26.6%。新北市衛生局指出,男性照顧者比女性更沒有心理準備,且承受壓力時,有70%以上不對外傾訴,反而成了與社會隔絕的孤獨照顧者。為提供家庭照顧者的紓壓服務,衛生局即日起連續6個週三下午,在板橋舉辦「照顧路上男的不孤單-男性照顧者團體」活動;另新北市各區也辦有48場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和12場互助團體,歡迎所有家庭照顧者報名參加。

 

依據內政部調查發現,照顧家中失能病人的家庭照顧者中,雖然以女兒佔29.5%最多,但兒子也有26.6%居次,再來則是媳婦佔17.7%、配偶或同居人佔15.2%。可見男性照顧者(配偶、父親、兒子)不在少數,更需要家人的支持與社會的重視及關心。

 

「有時候想跟其他家人或朋友聊聊照顧太太的心情,但他們好像都不懂,總覺得我是在發牢騷」吳太太在民國99年因腦幹退化,吳先生原本平順的家庭生活一夕間成了辛苦的照顧者。從剛開始無法接受到面對排山倒海的種種照顧問題,使得他提前退休在家全心照顧太太。

 

衛生局表示,為翻轉照顧責任多半交給女性之傳統觀念,衛生局結合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,提供男性家庭照顧者多元與多面向的支持關懷服務,紓解家中照顧者之壓力、提升照顧技巧,並提供相關社福資源,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及互助團體課程。

 

男性照顧者團體活動即日起至1019日連續六個週三,下午1點至4點在板橋南雅南路2142巷,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貴格會板城分會舉辦。特別針對男性照顧者設計一系列的課程,一步步帶領找到方向及資源,透過團體的支持與陪伴,讓您在照顧的路不再崎嶇難行、不再孤單。

 

此外,衛生局也在板橋、淡水、三重、土城、三芝、永和及新店與三峽,對所有家庭照顧者開辦數十場照顧技巧、健康促進、社福資源、身心靈紓壓等免費課程,可結識新朋友、分享彼此照顧經驗,協助孤立無援又手足無措的您在照顧路上多個一起加油的夥伴。特定場次還可集點兌換精美禮物。相關資訊請上網站http://www.takecare880.org/查詢。

 

衛生局表示,為讓照顧者能無後顧之憂的參加活動,更提供免費的喘息服務,安排居家服務員免費至家中協助3種報名方式︰電話02-29212889886884;傳真02-29212831電子郵件takecare880@gmail.com。另有關各項長照服務資訊,可洽詢衛生所、區公所、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及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各分站(專線:02-22548382),或新北市E櫃檯https://e-service.ntpc.gov.tw申辦。

 

料詳洽: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  杜仲傑科長 電話:(02)2257-7155分機2711



資料來源:點此開啟